2011年,有計劃沒期待下懷孕,原本只有吃喝玩樂的生活一下子全變了調,因為孕期的不適,吃喝玩樂只剩下睡睡睡~

孕期,所有的不適,全發生在我身上。

剛受孕時,還不知道,從日本遊玩回來,一出中正機場,撲鼻而來的各種氣味就讓我非常反胃,想到瀨上剛說"台灣的空氣有各式各樣的味道",不得不認同。

懷孕初期的害喜,讓我連呼吸都覺得痛苦,雖然沒有天天孕吐但光是反胃和噁心就夠人受了。

懷孕中期,人家說會比較舒服,我也沒有,胃酸過多,脹氣,肚皮撐,每天輪流來找我; 再加上,寶寶頭大,醫生一直跟我說要少吃澱粉類。坊間說吃蛋白質胖寶寶,但醫生卻說少吃澱粉類食物,索性二樣都少吃; 這下子,可慘了… 米食、麵食全都吃不得,最愛的麵包也是禁食,水果只有芭樂、番茄,連蘋果醫生都說要少吃。

懷孕後期,大頭寶寶重量增加的更快,動不動還會給我拐子吃。媽媽我每天餓的半死,每次產檢都被醫生說要少吃,到最後幾乎是吃素。如果要外食,潤餅成了我最佳的餐點,因為它有大量的蔬菜和一點點的蛋白質及少量的澱粉。

為了自已和寶寶好,想拼自然產,所以,飲食方面都很乖乖地聽醫生的話; 到了36週時,醫生就希望我可以快快卸貨,他說"頭這麼大,放在肚子裡,不如生出來養",開始叫我爬樓梯和青蛙蹲。這二樣我都很排斥,整個孕期我只胖了8kg,孕前也是中等偏瘦的體型,懷孕後期寶寶的重量加在身上,走平路20分鐘以上就讓我覺得膝蓋不舒服了,試過幾次爬樓梯,爬上11樓,坐電梯下樓再上去,回家只有覺得膝蓋不舒服,也沒有進展,後來也不爬了… 

至於青蛙蹲嘛,蹲下站起對我來說,也是膝蓋負擔很重,但是醫生一直強調我的骨盆"很普通",不加油的話,可能不好生; 我後來想出了青蛙蹲的改良版,就是,蹲下去,不要站起來,蹲著吃飯、蹲著看電視,蹲著上網…  就蹲著,蹲到覺得有些麻,才起來,至少淢少蹲下站起對膝蓋影響的次數。青蛙蹲不站起對我來說很有效,蹲了二天,在滿39週的當天,自然產生下了頭圍破表的寶寶。頭圍破表是怎樣呢? 就是醫生量頭圍時,已經無法量出寶寶的週數,已經超過了40週的頭圍,超音波無法顯示週數,出現的,是4顆星!

關於催生這件事…  因為被一路被醫生說是大頭寶寶,讓我很擔心如果足月的話,我這個很普通骨盆會生不出來,曾經問過醫生要不要提早催生,醫生完全不建議,他說,如果子宮頸的條件不成熟,催生也生不出來。後來聽說了幾個朋友的催生悲慘故事,覺得醫生的專業意見,真的很重要。

生完寶寶後,很感謝我的醫生,一路叮嚀,也很慶幸有聽醫生的話,寶寶雖然頭大,但是生產的過程很順利,產後復原的也很好,這才是產科醫生的真價值顯現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