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底該從幾個月開始餵副食品呢?

大家的說法都不一樣,百歲建議從3個月,WTO建議從6個月,黃x寧醫師建議從4個月,我媽媽說,她不記得了~ @@

我最後選擇黃x寧醫師的建議,他自已的小孩,也是從4個月起開始餵,而且,他的"黃金免疫"期說法,有說服我。

其實,漾寶3個月時有些厭奶的狀況,那時,我就準備了一小包米精在家裡,想說,她如果持續很多天都不好好喝奶奶,那我就要提早給她吃副食品。厭奶的狀況時好時壞,所以,吃副食品的好日子也就一延再延。

漾寶的生長指標中,體重從出了月子中心後,一直都是後段班,我也是屬於"少奶奶"的媽媽,為了減輕一些自已的壓力,漾寶4個月大的當天,我實在忍不住,開始餵她副食品 - 米精。

一開始,我也在自已熬米糊或買米精之間,游移不定; 自已熬米糊,比較天然,但是,小寶寶一開始餵,量非常少,自已熬很費工。在澳洲的同學,寶寶比漾寶大10天,分享澳洲護士的建議,說米精營養成份比米糊高,因此建議餵米精。

最後,我選擇米精,除了有專業的意見(營養)外,還是考量到方便性,和新鮮度。漾寶的第一口米精,只有20ml!! 大家想想,如果,我花了1小時,洗米、煮粥、打成泥,每天這樣搞也太浪費時間了八~ 但,如果一次準備很多,那又要從冷凍庫裡還原,那漾寶吃的米糊,又不會有新鮮現打的好吃‧‧‧‧ 所以,最後,我選擇米精。

一開始餵漾寶,我是用20ml的母奶和米精,調到有些像馬鈴薯泥那樣,湯匙挖起來不會掉下的稠度。先用少少的,試試看她會不會過敏,也讓她和湯匙先認識一下,每天只有午餐,在喝完ㄋㄟㄋㄟ之後給她,這樣如果有什麼過敏,至少還找得到醫生。

第一天還不錯,漾寶用湯匙吃的很開心,有把20ml吃完,還一度把湯匙搶去自已吃哩~ 就這樣連續吃了3天,才開始增加米精的份量。有很多媽媽一開始是很用很稀很稀,幾乎看不出來有加米精的份量餵寶寶,可是我覺得那樣反而不好餵,因為太稀的米糊,沒辦法達到訓練寶寶吞嚥,又很容易流出來。在我們看來平常也不過的吞嚥,是學習而來的,從餵小寶寶就可以知道。

第一個星期快結束時,漾寶才差不多可以把大部份的米精吞進去,不然,雖然好像有把20ml的米精吃完,但是,扣掉吐舌反應推出來,真正吃進去的,可能不到5ml八~

漾寶比較會吞之後,就開始增加量,從20ml加到30ml,再從30ml慢慢加到60ml。後來,我就用配方奶調米精,因為漾寶大小餐,有時可以吃完60ml,有時吃一半就不吃了,我這個"少奶奶"的媽媽,很珍惜自已得來不易的母乳,用配方奶調,如果她不吃,比較不心疼。

我買的一小包米精,漾寶大概吃了2個星期,差不多快吃完時,她也有些膩了,常常愛吃不吃的,用吃自已的雞腿來做無言的抗議。我想,也差不多是該加入其它食材了,所以,隔天,我就用半杯米煮了5倍粥。我知道很多媽媽的分享都是從10倍粥開始,但是,餵漾寶米精2個星期的心得是…  米糊不可以太稀,太稀的米糊,有時不用寶寶的吐舌反應,它自已就會流出來,而且,煮稠一些的粥可以把它變稀,煮太稀要再弄稠就很難了~

可惜我認真準備的寶寶白米粥泥,漾寶一點也不賞光!! 白米粥比米精更沒味道,米精有ㄋㄟㄋㄟ,聞起來還蠻香的,也難怪漾寶不愛。後來,就加了蒸熟的馬鈴薯下去一起打成泥,有香香甜甜的味道,漾寶才賞光!

Food  


副食品小筆記: 

*漾媽咪一開始用米精,因為也不知寶寶可以吃的下多少; 用米精,比較不會浪費食材。

**漾媽咪自已熬米粥,都不會煮太稀; 因為有時用水果泥會蔬菜泥都是含水的,米粥如果又太稀就沒救了… 食物泥如果稀到會滴下來,就不好餵了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食物泥 嬰兒副食品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